close


  《紅鞋女孩》御石衍生長篇 試閱頁


 ◇ 收錄內容 

本篇:紅鞋女孩全文
   (約十九萬字)


番外:

最初
最後(真正的結局)
來自海因里希的信
  


  試閱內容:


  二OO八年的春天,日本正處在不斷湧來的通貨膨脹、溫室效應和環境汙染等諸般新舊問題中。原本就不太下雪的橫濱,今年暖得像副熱帶地區的春天一樣,就連山下公園堤畔的柳樹,也保持著新綠的色澤。 

  這讓我想起不知多久遠以前的冬天,我和御手洗曾散步到那些光禿柳枝下,御手洗就曾指著那些樹問我:石岡君,你能想像這些樹,有朝一日,會像標本一樣永遠都不褪色嗎?當時他說了一大堆的理論,從農藥污染解釋到臭氧層危機,詳細的內容我已不復記憶。然而如今,我確實看到了四季常綠的橫濱柳樹,御手洗卻已經不在我身邊。

  里美在去年考上了司法考試,必須參與為期一年多的司法實習,然後在實習生的課程裡,選擇未來的走向。聽里美的意思,似乎有意願要做檢察官的樣子,明天春天一到,她就會結束司法實習生的生涯,成為正式的檢察官了。我和她已不像龍臥亭時期那樣往來頻繁,一方面彼此都忙,另一方面,里美她好像也有了新男朋友

  我甚至在心裡想著,要稱呼彼此「老師」的日子,恐怕已經不遠了。去年年尾時,里美還曾打電話給我,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東京『跨年』。我想那是年輕人的流行玩意兒,我這半百老人也不好湊熱鬧,因此婉拒了。

  我的寫作生涯,也有了決定性的轉變。

  御手洗離我而去後,我本來以為,自己多半再寫不出什麼好作品了,那些我個人的冒險紀錄,我本來預估銷售量會大幅下滑,然後有天編輯會拿著我的稿子退給我,對我說:石岡老師,我們的合作可以到此為止嗎?

  不過自從《龍臥亭殺人》付梓後,我等了一兩年,非但沒有這種現象發生,出版社甚至打電話來跟我說,希望我能繼續創作類似的作品。我一面感到驚訝,一方面又有點困惑,我的讀者,特別是那些女性讀者,不都是為了看御手洗才閱讀我的書嗎?像這樣御手洗沒出現幾幕,就匆匆掛電話的小說,到底有何吸引力可言?

  懷著這樣的疑惑,我又陸續寫了《上高地的開膛手傑克》、《最後的晚餐》還有《龍臥亭幻想》,這一類幾乎是我獨角戲的作品。但銷售量不但沒有下滑,反而節節高升。

  出版社還轉給我許多女粉絲的信,上面署名全都是給我的,內容從『石岡先生,要加油喔!』、『石岡先生,不要哭,振作起來!』這類的鼓勵,到『殺到瑞典去把御手洗先生給我追回來啊!』、『用假結婚把御手洗給騙回來吧,石岡先生!』這種意義不明的意見也有。甚至還有女讀者說自己是英語老師,表示可以免費來我的寓所當我的外語家庭教師,還附上了照片和電話。不過我當然是馬上回絕了。

  就連蓮見刑警和其他的委託人,以往我見到他們,都會先聲明:『御手洗現在不在這裡,你們拜託我也沒用。』而他們就會說:『不在也沒關係,石岡老師,不過有問題時,可以請你打電話給御手洗先生嗎?』但現在,連這種繁文縟節都省了。我才開口說:『御手洗他不在……』的時候,那些人就會很堅決地看著我說:

  『沒有關係的,石岡先生你也可以。』

  雖然到關鍵的地方,以我才智的限度,到最後往往還是要求助於御手洗。但是除此之外,無論是線索的搜集,還是資料的整理,我多少都還能夠應付得過來。

  我想御手洗的期望就是這樣吧!他是很容易對一件事厭煩的人,照顧我照顧了三十年,他一定也覺得討厭透了。從今以後,我想我已經可以漸漸地獨當一面了,不會再給他添任何麻煩了。

  總之,到了二OO七年的年末時,御手洗潔這個人,雖然不可能完全從我的人生中抹滅,但在各個方面,纏繞我三十多年的、這個男人的魔咒,彷彿也隨著馬車道的春櫻,漸漸飄散到橫濱的大海裡去了。

 


  →試閱內文

  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orncosu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